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13
运动可使老年人精神焕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运动可使老年人精神焕发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适量进行运动,即使只在住所附近散散步或是练练太极拳,都能改善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包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等,而这对于一些老年关节炎患者更为重要。

    由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医学副教授斯切特曼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把1733名65至90岁的老年人分成四组,分别让他们参加了不同强度及类型的运动,包括耐力、柔性和平衡等,其中约有65%的人患有各种关节炎。

    研究人员观察了运动对四种生活质量的影响,四种生活质量包括身体的健康状况、心智健康、疼痛以及良好的社会关系。通过对这四种生活质量参数的检测发现,不仅那些关节炎患者的疼痛症状并没有因为参加锻炼而恶化,而且适量运动对老年人的心智健康还具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改善。

    研究人员认为,老龄化是由一系列机能性的减弱变化所引起的,这其中当然包括机体的健康状况、视力及听觉等,而要改善机体的这些机能,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

    (方留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