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497
何时须防体重猛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何时须防体重猛增

    新婚之后 研究表明,婚后,女性平均增重2500克,男性增重2000克。新婚夫妻之所以体重增加,是因为双方都忽略了各自的日常运动,呆在一起的时间偏多。

    建议:夫妻俩应多参加些两人的运动,如打网球、饭后散步等;还要多吃些低脂低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面包。

    节食之后 增重容易,减肥难。节食后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了30%,且此速度应将延续一年。

    建议:限制某类食物,直至体重正常。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建立体重卡,若超重1500克以上,则应减少热量;如若嘴馋大鱼大肉,则可采取补救措施——散散步或长距离行走;少喝酒,饮酒后人体热量增加,并且下酒菜还会带来额外的热量。

    工作之后 刚参加工作,面临种种压力,精神抑郁,很容易吃得过饱或在进食中寻求解脱。

    建议:加强锻炼,一次散步可获得2个多小时的轻松感;提早上班,在离办公室500米处下车,然后再步行15分钟;或利用午饭时间做些运动。同时,合理的早餐很重要,不吃早饭的人,午餐时往往容易暴饮暴食。

    妇女产后 妇女分娩后,脂肪多堆积于大腿和臀部,妇女产后肥胖的原因在于整日与婴儿呆在一起,家中的美味佳肴又太多。

    建议:家中尽量不存放高脂肪零食,而应准备些低脂肪高营养的小吃。如低脂酸奶、新鲜水果、果汁、全麦面包、饼干等。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运动,最简捷的方法就是带孩子散步去。

    戒烟之后 戒烟之后,女性人均增重4000克,男性增重3000克。原因在于抽烟时加快了新陈代谢,戒烟后新陈代谢减慢,热量转变成脂肪。

    建议:随身携带新鲜水果、椒盐卷饼和爆米花等小吃,这些东西有益于稳定血糖,使人不至于产生饥饿感。 (汪小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