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3387
秋季谨防急性胃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13
     秋季谨防急性胃肠炎

    康D:夏末秋初,我周围患急性胃肠炎的病人增多,想了解一下此病的防治,请教康D。

    ——潍坊 田 燕

    田燕:

    近年来急性胃肠炎的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其原因可能是人们生活节奏增快,暴饮暴食及流动人口增加有关。急性胃肠炎是由于人们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伴有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其原因是病原体和(或)毒素累及胃肠道。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原虫或肠道寄生虫等。在不同时期及不同地区,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有所不同。目前我国以细菌性最为常见,病毒次之,再次为阿米巴原虫。在细菌感染中,则以志贺氏菌最常见,大肠埃希菌和沙门氏菌属也较常见。病毒以轮状病毒最常见,其次为Norwalk病毒和腺病毒。

    急性胃肠炎一般可采取以下措施:1、补充水及电解质,轻度脱水可口服含葡萄糖、氯化钠、碳酸氢钠的补液盐。一包补液盐用温开水冲成500毫升,分次口服。因为肠道内的毒素不影响葡萄糖促进钠吸收的作用,故口服含葡萄糖的电解质溶液不但可以纠正脱水,还具有减缓腹泻的作用。家庭中也可自制糖盐水:将4平勺(小茶勺)糖和半平勺盐溶于1000毫升凉开水中,混匀后饮用。如果脱水严重,需到医院进行静脉补液。2、病因治疗,如怀疑细菌引起的应及时做大便培养,就能检测到致病菌,明确病因,治疗便可有的放矢。在暂时无法明确病因之前,为了不错过治疗时机,口服消炎药如黄连素、环丙沙星、阿莫西林等还是可取的,因为大多数急性胃肠炎与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有关。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常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无并发症的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多呈自限性,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当急性胃肠炎病因不好确定时可应用思密达治疗。思密达的主要成分为双面八体蒙脱石,是一种非纤维型的陶土,具有强大的吸附及覆盖功能。引起腹泻的细菌、病毒、毒素被吸附后随粪便排出,从而消除了病源,故思密达止泻为治本。对急性细菌性、病毒性胃肠炎都有很好的疗效。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胃肠炎不宜用止泻药(如易蒙停)治疗。因为在感染性腹泻时,排便次数增多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能把病原体排出体外。如排便减少或停止,病原体滞留体内,病人可出现严重的中毒症状。3、对症治疗,腹痛可服用一些解痉药物,但要禁用阿片类制剂。因其能强烈抑制肠蠕动,使毒素吸收加重病情。如采取了上述措施后,症状仍不缓解,或腹痛持续超过1小时,或腹痛比较剧烈,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另外,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切实实地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急性胃肠炎是可以预防的。

    本题康D: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省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硕士生导师 刘吉勇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电话:(0531)7938911-235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