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视觉
编号:10754109
视觉功能与追尾事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据统计,在车祸追尾事故中,大部分追尾的驾驶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视觉功能异常。其中最常见的视觉功能异常是眼调节时间延长。

    根据动、静视力差原理,同方向的机动车在高速行驶时,后面的车内驾驶员必须随时准确辨清前方车辆的速度、与本车的距离等情况,如果眼调节能力较差,在反复调节视力过程中会产生视觉疲劳,这样导致眼调节时间延长,动视力明显下降,从而产生视觉方面的错误判断,最终引起追尾事故。

    医学研究表明,正常人的眼调节时间为1.5~2秒,即人眼发现目标到辨清目标时间的反应时间。反应时间一般比眼调节时间短,故在预防车祸的研究中,眼调节时间比反应时间显得更加重要。据医生测定,追尾车祸事故中的追车驾驶员的眼调节时间都超过了3.1秒,比正常人慢了1秒钟,而这1秒中在高速公路上就意味着20米左右的距离。由此看来,眼调节时间延长,最易引起追尾事故。

    据分析,我国现有驾驶员中,视觉功能较差的人占有一定的比例,这应引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重视,应对驾驶员做详细的视觉功能检查,以适应各种高速车辆的驾驶生理要求。 (王先龙),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