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1444071
秋天应当“平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饮食“少辛增酸”,“秋冻”健身,秋凉防哮喘
     古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不但知道食物具有五种不同的味道,并且认识到五味各有不同的作用,与五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五味归五脏之说。

    《内经》载:“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这是根据食物对人体生理上,病理上所发生的影响而作出的归纳。因此利用五味之偏,以调正脏腑之间的偏性,是有科学道理的。四季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变化均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因证、因人、因地、因时施膳是保证科学进膳的根本。

    秋天,气候凉爽,这时五脏属肺,食物的五味中辛味散肺气之郁,应当“平补”。可食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茭白能降低血脂、解热毒、利二便;南瓜能润肺益气,止痛安胎;莲子益脾养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