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442364
蛇蜕炒鸡蛋消退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日 长江日报
     1969年的一个星期日,我上初中的儿子左侧耳下部肿胀,疼痛得很厉害。

    医生说是流行性腮腺炎,经几次治疗效果不明显。我因一惯喜用土方土法治病,便到中药店买了些蛇蜕。剪碎后,与3个鸡蛋混匀炒,当晚一顿吃完。那时,鸡蛋还不容易买到,儿子吃得很开心。第二天疼痛就减轻了,可以上学了。

    大约过了三五天疼痛完全消失。儿子高兴地说:“爸爸,土方子还真管用呢!”(朱家林)武钢职工医院主任医师詹道新点评:蛇蜕亦名蛇皮、蛇壳等,据《本草纲目》记载:蛇蜕与其他中药配伍可治疗喉痹肿痛、小儿头面生疮等疾病。由此可见,蛇蜕确有消炎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

    流行性腮腺炎是春季易发的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本例腮腺炎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就可能是这些功效的体现。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蛇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