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0761804
老人春游的六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正是“踏青”春游的黄金季节。不甘寂寞的老年朋友,也应走出家门赏大好春光,游名胜山川,以促进身心健康。那么,春游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防意外 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衰弱,出游时行动宜谨慎小心,少历险;登山时要有人陪行搀扶。活动量应以不觉累为原则,以防过度疲劳而致病。

    防过敏 有花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避免与花接触,必要时可口服扑尔敏等药物预防。

    防晕症 晕车、晕船、晕机是常见的症状。空腹、过饱、疲劳和睡眠不足是晕症的诱因,要注意避免。可在出游前半小时口服晕海宁等药物进行预防。

    防感冒 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老人出游要备足衣服,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石阶、草地上或开怀迎风而上,以避免受凉而致感冒。

    防传染 出游在途中或野外就餐时,要注意食物的清洁卫生,不吃霉变腐烂和被污染的食物,以免“病从口入”。

    防摔跤 手杖是老人的“第三条腿”。老人出游或爬山时,最好带手杖。如发现老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有的疾病跌倒是不宜搬动的。如跌倒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则可能是被绊倒;跌倒在厕所里,可能是排便引起的晕厥;平路上突然摔倒,则可能是脑血管意外等等,应分别情况进行救治。 (张远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