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家居环境与健康
编号:10968085
环境-健康-发展的平衡与调控
——地理学创新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医学地理研究组
——地理学创新的思考
     地理学是研究人与环境关系的科学。人类发展经济,改良和保护环境,其最高目标是保证人类的健康生存。环境、发展与健康问题是伴随着人类出现的同时产生的。远古人类的生存环境严酷,对健康十分不利,随着人类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科技的进步、生活的改善,人类控制疾病的手段不断提高,寿命也不断延长,人类对健康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现代人口健康是指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福利各方面都处在良好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在人类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地理环境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与作用是永恒的,只是作用的性质、强度、模式随着人类的不同发展阶段而有所变化。任何地区、区域、国家的人民的健康状况、寿命和疾病谱的构成模式的差异代表着所在地的地理环境与人类相互协调的状态。因此,人类健康状态也是地理环境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

    环境-健康-发展是医学与地理学的边缘领域,在这一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形成了医学地理学,主要关注人类健康状况与其生存环境的关系,重点研究环境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社会人文和心理等因素等对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随着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发展变化,医学地理也相应地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由于疾病始终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形式,所以,疾病地理即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分布与环境的关系,成为地理学的研究内容之一,这类研究通常被称之为地理流行病学、地理病理学或疾病生态学。20世纪中叶以前,由于传染病是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研究内容多是生物因子引起的传染病的分布、传播及其与环境的关系。20世纪中叶以后,随着传统的传染病,如天花、霍乱、鼠疫在全球的有效控制,以及人类发展面临一系列的全球性危机, 如人口剧增、环境污染、气候变暖、臭氧损耗、生态破坏、能源耗竭等问题的出现,研究内容也发生了明显改变,疾病地理的研究开始关注慢性疾病的分布与环境的关系。同时,以研究各类医疗和保健机构的合理配置和地域组合的保健地理日趋重要。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健康的概念逐渐拓展为完全的体质健康、精神健康和完美的社会生活状态。因此,研究人类健康状况和生命现象,如长寿、营养等空间模式构成了健康地理。随着21世纪全球环境变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环境-健康-发展研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环境-健康-发展研究的变化趋势

    早在1976年,国际地理联合会就在该组织下设立“健康地理”工作组,专门研究地理环境与健康问题。在80年代,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对健康的重大影响,更名并升级为“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至90年代,更名为“健康、环境与发展”委员会,2000年组成“健康与环境”委员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