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重剂应用
编号:10717647
漫云沉痼需重剂,且看轻灵著奇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德明中医
      书剑

     中级站友 发表于 2002-12-27.22:07:39

     --------------------------------------------------------------------------------

     

      漫云沉痼需重剂 且看轻灵著奇功

     

      一位35岁的席姓女患者,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反复咯血20年。2年前为了改善病情,在某医院做过心脏手术。可是,病情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出现了全身衰竭。经过多方医治,都没有结果,情况越来越差,以至于全身浮肿,尿少,紫绀,呼吸极度困难,头晕头痛,心悸心烦,不能平卧。

      又请一位中医改用中药治疗。中医进行一番检查,当时的症状是:口渴身热,心烦心

     悸,气短而喘,不得平卧,脉数而代。诊断为心阴亏损。处方:人参10g,麦冬10g,生地10g,花粉15g,黄连10g,五味子10g,石斛10g,白芍15g,甘草10g。并告之继续配合服用地高辛等西药。服药后,当天夜里症状却更加严重了。患者呼吸困难,神色慌张,好象要有生命危险。

      家属急忙邀李翰卿先生诊视。李老一边听病情,一边查视,然后说:“她高度水肿,心

     悸气短属心肾阳虚、水气上逆凌犯心肺之象。治宜真武汤补心肾之阳,化饮降冲,然后舌红无苔口渴之阴虚症见,不可过用温阳利水,以防阳来复而阴绝。”处方:附子0.6g,白芍0.6g,白术0.6g,人参0.3g,茯苓0.3g,杏仁0.3g。学生见其病重药轻,颇有难色,问:“老师,今日给几剂较妥?”李老说:“只服1剂,再观其效。”学生不得已,亲自煎饲其药,服药1煎后,不料气短之状竟大见缓和,当夜服第2煎。至后半夜稍得平卧,排尿数次,睡眠达5个小时,脉促之状稍缓。查心电图,心房纤颤亦有改善。第三天,病人家属试图加大剂量,但患者服后症状反而增重。于是,又改为原来的小剂量。1个月之后患者呼吸困难的状况大见改善,浮肿消失了,而且能到户外活动活动。

      这是著名中医内科学家朱进忠先生回忆李翰卿先生经验的一个医案,亲历不爽。

      李翰卿(1892—1972),著名中医临床家,擅用经方,疗效卓著。曾任山西省中医研究所所长。

      沉疴危证,常人每仗力雄峻猛之重剂以挽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