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814
七、贫血病人常做的检查有哪些——贫血知识讲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6期(总第907期 2003.07.01)
     贫血病人为了明确诊断、确定类型、了解病情等,可酌情选择适当的检查。常做的项目有:

    血常规检查 如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红细胞指数(红细胞平均体积、平均血红蛋白量及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网织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计数、血小板计数、染色血片检查等。

    骨髓检查 细胞学检查、骨髓铁染色和铁粒幼细胞检查等。

    尿液检查 包括尿颜色、蛋白、沉渣检查及尿胆原、尿胆素、胆红素等。

    粪便检查 颜色、潜血试验、虫卵及寄生虫等。

    血液生化检查 尿素氮、肌酐、胆红素(直接和间接)、白蛋白、球蛋白、免疫球蛋白、铁蛋白或铁、铁总结合力及铁饱和度等。

    特殊检查 有的可选择适当的特殊血液学试验,如酸化血清溶血试验、抗人球蛋白试验、血红蛋白电泳等。

    其他检查 如肺部X线检查、纤维胃镜、肠镜、B型超声波检查等。

    下一讲 贫血的临床表现, http://www.100md.com(王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