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4615
夏季如何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5
     盛夏季节,昼长夜短,暑气灼人,老年人如能注意养生之道,不仅能愉快地度过盛夏,而且对防病健身、延年益寿也大有裨益。

    重养神。天一热人就容易烦躁不安,所以首先要让自己平静下来,神清气爽,心境恬静。切不可紧张焦虑、急躁激动,以免心火内生、以热助热,故民间有“心静自然凉”之说。老人还应避免剧烈的体力劳动和紧张的脑力思考,以免劳神伤气。

    慎起居。夏季,昼长夜短,清晨空气新鲜,应早睡早起,到室外适度活动。为保持旺盛精力,宜坚持午睡,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1~2小时左右。夏天暑热外蒸,毛孔开张,机体容易感受风寒侵袭,所以不可夜宿露天,乘凉也不宜太晚,以防暑湿感冒。

    调饮食。夏季阳气盛而阴气衰,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宜多选择稀饭、馒头、面条、瘦肉、冬瓜、鸡蛋、新鲜蔬菜瓜果等清淡而平和的主副食。少食高糖、高盐、高脂食品。另外,夏天气温高,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养津液。夏季,出汗多,耗津液,应注意补充水分,可适当多吃西瓜,以消暑利尿、生津止渴;适量饮点啤酒,可以消暑利湿,切忌饮烈性白酒;多饮茶,以清暑利湿,提神助消化;多喝些绿豆汤、赤豆汤,以清热解暑、祛烦健脾。汗多时,适量饮些淡盐水,以补充水分和盐分。另外,夏季冷饮品种较多,饮时不宜过量,以免损伤脾胃。

    重降温。夏季,要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劳作或奔走。居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室内经常洒些清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既降温又能调节湿度。使用空调降温时,勿使室内外温差太大,否则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和干燥综合征。夏季宜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穿衣宜选择轻、薄的棉纺织品。

    □胡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