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0761250
体温与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1989年有个叫斯蒂法尼亚·弗林的意大利27岁的女性做了一个这样的试验。她只身进入在美国新墨西哥的一个洞窟里,在洞窟的深处建造了一所与外界隔绝的房子。她住在里面,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可以完全自由地生活。但她没有如钟表之类的计时工具,也就是说,她不知道时间和日期。

    她的任务是,每天把入睡的时间(自己所想象的)与醒来的时间用电话告诉地面上的研究人员,并经常测试自己的体温,还要将尿排入一个烧杯里,在她全然不知的情况下运到地面上,分析尿中的成分激素等)。

    这期间她的月经逐渐停止,连时间观念也渐渐丧失了。虽然她已在洞窟里住了4个月,但她只觉得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她的感觉中,何时睡觉和何时起床均难以确定,她有时每天睡了12小时,而感到只睡了4小时。

    但在实际调查中,每天她睡眠长达15小时,而不睡的时间是10小时左右,也就是说,她体内好像有生物钟来控制入睡时间和起床时间。在体温方面,18世纪后半叶就有体温计了。根据那时的记载,对每天不同时刻测定体温的结果是:上午低,到下午后渐渐升高,至下午3点达到最高点,然后又逐渐下降,至次日早晨睡醒前为最低点,每天大致遵循以上的规律。一天之中最高和最低之差为0.5℃左右。这个规律非常稳定。我们再来谈斯蒂法尼亚的情况。在洞窟生活的最初3小时,体温上升至最高,天亮后为最低。经过3日后,在起床时间的中间时刻(比如半夜12点至第二天上午10点之间,大致为早上5点钟)为最高点,最低大致是入睡时(晚10点)。而一天的时间为26小时,所以入睡的时间每天要晚两小时。

    另外,还有些人如此经过两个月后,突然睡眠时间延长了(每天睡18小时),每天变成了30小时。这种人上午10点醒来,下午10点睡觉,要睡上18个小时再醒来。这样,每天就变成了30小时。所以,他每天入睡的时间都要比前一天晚些。

    在这种情况下,体温又将如何变化呢?

    体温一直是按每26小时为一周期而变化的。比如长时间生活在洞窟中时,到第25天时睡眠与体温的周期相同,但体温到25天以后,也是按26小时的周期变化。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到体温是由体内的生物钟在起作用这一点。 (杨文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