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论文下载
编号:10712286
霍乱的流行现状和防制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提要 本文就霍乱在世界及中国的流行现状进行了阐述,并从安全供水、改善居住条件、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和宣传教育、疫情监测、菌苗的研制等方面提出了霍乱的防制对策。

    关键词 霍乱 现状 对策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危害严重的甲类传染病;也是当前三种国际检疫传染病中最严重的一种。1817~1923年的百余年间,先后有过六次世界大流行,均从恒河下游三角洲地带向外扩散。第七次霍乱世界大流行自1961年开始,历时三十余年,这在霍乱流行史上是空前的。霍乱的流行目前在发展中国家仍是一个令人困扰的公共卫生问题。

    一、流行现状

    始于1961年印度尼西亚的埃尔托生物型O1霍乱弧菌的传播所致的第七次霍乱世界大流行,至今已波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些亚非国家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1]。1991年侵入秘鲁后,引起本世纪以来拉丁美州的首次大流行。1993年在全世界所有地区继续发展;1993年有78个国家报告了霍乱[2],单就孟加拉而言,每年就有约3万人因霍乱而死亡,全球估计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霍乱[3]。七次世界性霍乱大流行的病原体均属于O1群霍乱弧菌,前六次是由古典型霍乱弧菌所致;第七次大流行则是由埃尔托型霍乱弧菌引起。1992年在印度马德拉斯、泰米尔纳德发生了由不被霍乱弧菌O1抗血清凝集的非O1群霍乱引起的典型霍乱样疾病的流行,这些流行株属于至今尚未曾记载过的新血清型霍乱弧菌,定名为O139霍乱弧菌[4]。1993年1月中旬在孟加拉国南部发生了一起类似霍乱的急性水泻爆发;至2月中旬有1万多人患病,500人死亡,经证实这次在孟加拉国的霍乱样大爆发也是由霍乱弧菌非O1型引起的[5、6]。1994年4月缅甸的仰光报告了一起由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霍乱爆发,至4月底波及仰光省的每一个乡,已有1300多例住入指定医院,至少有8人死亡[7]。非O1群霍乱弧菌引起霍乱样疾病的流行在世界上是首次,也是霍乱历史上新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