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547
《黄帝四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德明中医
    《黄帝四经》是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初付于帛书老子乙本前,当时称《老子乙本卷前古佚书》,后经专家鉴定,认为此书是失传已久的《黄帝四经》。《汉书.艺文志》曾经著录此书,但汉以后就失传了,学者根据书的内容、文字、篇章数目等研究,认为此书成书时期当晚于《老子》,早于《管子》、《孟子》、《庄子》。它体现了道家学说由老子一派变成黄老学派的转变,对先秦各家各派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其中黄老学派、稷下学派与法家至为深刻;它的出现推翻很多一贯以来已经被认定的经学理论,于经学研究有极重要的地位。

    黄帝四经。经法

    〔道法〕第一

    〔国次〕第二

    〔君正〕第三

    〔六分〕第四

    〔四度〕第五

    〔论〕第六

    〔亡论〕第七

    〔论约〕第八

    〔名理〕第九

    黄帝四经。十大经

    〔立命〕第一

    〔观〕第二

    〔五正〕第三

    〔果童〕第四

    〔正乱〕第五

    〔姓争〕第六

    〔雌雄节〕第七

    〔兵容〕第八

    〔成法〕第九

    〔三禁〕第十

    〔本伐〕第十一

    〔前道〕第十二

    〔行守〕第十三

    〔顺道〕第十四

    〔名刑〕第十五

    黄帝四经。称

    黄帝四经。道原

    道生法。法者,引得失以绳,而明曲直者也。〔故〕执道者,生法而弗敢犯也,法立而弗敢废〔也〕。〔故〕能自引以绳,然后见知天下而不惑矣。

    虚无形,其裻(寂)冥冥,万物之所从生。生有害,曰欲,曰不知足。生必动,动有害,曰不时,曰时而〔伓〕(倍)。动有事,事有害,日逆,日不称,不知所为用。事必有言,言有害,曰不信,曰不知畏人,曰自诬,曰虚夸,以不足为有余。

    故同出冥冥,或以死,或以生;或以败,或以成。祸福同道,莫知其所从生。见知之道,唯虚无有;虚无有,秋毫成之,必有形名;形名立,则黑白之分已。故执道者之观于天下也,无执也,无处也,无为也,无私也。是故天下有事,无不自为形名声号矣。形名已立,声号已建,则无所逃迹匿正矣。

    公者明,至明者有功。至正者静,至静者圣。无私者知(智),至知(智)者为天下稽。称以权衡,参以天当,天下有事,必有巧(考)验。事如直(植)木,多如仓粟。斗石已具,尺寸已陈,则无所逃其神。故曰:度量已具,则治而制之矣。绝而复属,亡而复存,孰知其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