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瑶族
编号:11130465
瑶医药独特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让瑶医药走出深山,把真情献给患者
     第一次听说瑶医是在中央统战部抗“非典”模范表彰会上,当时觉得瑶医非常神奇。这次参加首届瑶医药学术研讨会暨大庆德坤瑶医特色医院建院18周年大会,特别是在会后举行的联欢会上见到了大病初愈的患者娄?[,才对瑶医药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娄?[站上讲台,泪流满面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今年8月,长春市23岁的待业青年娄?[忽然嗓子沙哑,手脚发麻,在市三院拍片检查,确诊为延髓胶质瘤。在其父的陪同下赴北京某大医院诊治,结果与长春市三院一致,并认为虽可行手术,但由于肿瘤位于大脑深部的生命中枢,风险极大,因瘤体偏右,有可能导致左肢体瘫痪,甚至呼吸衰竭,而且还需20万元的手术费用。手术如此令人担忧,而且高昂的费用令工薪家庭望而却步,于是他们改至北京某医院另寻放、化疗之路。但该院答复是放、化疗同样有危险,而且人体血脑屏障的存在也使治疗药物难以进入脑部。父子二人面对医院的解释心灰意冷,沉重的思想压力导致娄?[病情加重,到北京后第三天便行走困难,不能进食。在此生命悠关之时,其父偶然遇见了北京德坤瑶医医院的救护车。他从医生手里的宣传画册上看到有治愈脑瘤的实例,便连夜赶到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瑶医分院。覃院长根据病人家属的口述,先开15剂瑶药让其服用。

    这15剂药寄托着全家人的一切希望。病人因不能进食,药服不进,于是就从鼻腔插管注药,一边服药,一边给患者输液补充营养,以维持其生命。当时患者已失去语言表达能力,药服到第8天时,失去知觉多日的左手拇指突然能够活动。其父在一旁看到这令人惊喜的一幕,眼泪不禁簌簌流下,大呼:“儿子,你有救了!”他们继续坚持治疗,娄?[服下50剂瑶药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