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723
从文化角度看“马兜铃酸”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中医药战略组
一、简要的历史回顾,二、质疑,三、从文化的角度分析,四、文化以外的问题,五、建议
     杨巨平 贾谦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100038)

    马兜铃酸事件如今炒得沸沸扬扬,我们不拟涉及其具体内容,仅从文化角度看看马兜铃酸事件的实质究竟是什么。

    一、简要的历史回顾

    首先,让我们简要地回顾一下“马兜铃酸”事件酿成的历史。

    在比利时,1990-1992年有1741人服用同一家诊所开出的减肥药“苗条丸”,一般服用都在一年以上,有的长达三年。150名女性服用者中有70个被查出肾脏受到损害,其中严重的还需要做血透治疗和肾移植。一家比利时研究机构指出:是马兜铃酸中毒所致。一些媒体便以“马兜铃酸肾病”为题进行报道。该国卫生部于是发布文告,劝所有近十年来服用过中药制剂的人去检查他们的肾功能,有些西方国家开始报道所谓的“马兜铃酸”事件。

    1998年,英国发现两例因治疗湿疹而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病例,便将其称为“中草药肾病”。甚至,有些媒体把不能解释的间质肾纤维化病例,也怀疑成与使用含马兜铃酸的食品补充剂有关,更有媒体称“膀胱癌”是中草药肾病转化的结果。英国政府遂于1999年7月29日宣布:禁止使用和销售含马兜铃属植物的药物和补充剂。这在世界范围内又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到了2000年初,美国有些媒体便直接使用“中药肾病”的字眼大肆炒作。于是,在2000年6月9日,美国药品与食品管理局(FDA)在“至今未收到类似不利事件的报告”的情况下,命令停止进口、制造和销售已知含有和怀疑含有马兜铃酸的原料和成品,结果多达70余种中药材被列入黑名单。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仅仅因为名称的词干有牵连,也不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遭到株连。

    美国无端发难之后,西班牙、奥地利、埃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国纷纷效仿,宣布禁止使用或除去以上成分。酿成了世界大范围的马兜铃酸事件。

    二、 质 疑

    通过对马兜铃酸事件过程的分析和思考,我们不仅产生了许多疑问:

    1. “苗条丸”主要成分有芬氟拉明、安菲拉酮、波希鼠李皮、颠茄浸膏、乙酰唑胺、防已、厚朴等。从配方看,根本不符合中医的理、法、方、药指导原则,能算是中药吗?

    2.其成分中的芬氟拉明、安菲拉酮也能引起肾脏损害,为什么非要把棍子打到中药头上?

    3.依据中医理论,“中病即止”,“效必更方”的原则,不可能也不应该让病人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而那些错误的用法所导致的后果非要安到中药的头上,这公平吗?

    4.《中国药典》对所用中药饮片,都作了严格的用量限定。如所规定的关木通和广防已日用量分别为3-6g和4.5-9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