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65
还生命以本来面目-->圆上-->美国纽约大学-->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德明中医
     还生命以本来面目

    圆上从美国到学院来的时候,给我带来了药还有红茶,但我最珍视的还是她自己通过反 复思维后产生的对轮回的正见。发达的科技有时也能带来令人欣慰的成果,比如她居住的美 国和我生活的雪域,通过两部电话就能被连接起来。她回美国后给我打来过几次电话,电话 中的声音还是那么温和而沉静,这让我常常回忆起她在学院时的种种神态。记得当这个毕业 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后又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统计学博士学位的女孩子头一次出现在我 面前时,多多少少我还是被她的求法精神打动了。因为她可以千里迢迢从大洋彼岸赶来闻思 佛法,而我周围的许多人却对近在身边的佛学院视而不见。两相对照,不得不让我生出很多 感慨。

    后来在一次通话中,她向我详细诉说了她的入佛因缘,特别是对前后世的见解。我相信, 她的经历一定会帮助很多人从对佛法的误区中走出来。

    我叫圆上,出生于上海。从北大毕业的那年暑期,我和我的大多数同学一样,又赴美国 继续深造,我当时选择的是精神科学和心理学。迄今我在美国已生活了四年,学习和生活都 很顺利。其间因不愿做动物实验和其它的一些原因,我又把专业从心理科学转到了统计学, 并最终获得了纽约大学统计学的博士学位。
, http://www.100md.com
    我生长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我是独生女,故父母和亲友的宠爱便一直源源不断地 涌流到我的身上。父母在一家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从我记事起,他们就经常长驻国外工作, 这种情况很自然地培养了我独立生活和思考的习惯。自我到美国学习后,我一般都能适应独 自闯荡的环境,还经常利用寒暑假四处游历。美国几乎已被我逛遍了,我还到过加拿大、新 加坡、泰国、日本等地搜奇览胜。

    我从小时候起就对人的性格形成史很感兴趣,这也是我选择精神科学和心理学继续深造 的原因。譬如我自己,在人前往往显现得很开朗活泼,也有很多好朋友,但背后我常常会感 到非常孤独。很多时候我都认为生命是极端地没有意义,如果它真的是无前无后、断然只此 一生的话,那么随时放弃它也都无所谓了,哪怕地球这一刻毁灭也没有关系。其实我从未经 历过任何挫折,几乎都是心想事成,故而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这些念头的。

    这样的问题困扰了我很久,而更令人气馁的是,当我纵览科技理论时,无论从生理上还 是心理上,都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科学解释,甚至连任何系统的假说都没有人有能力提出。 所有现在已有的发现,都只是一些一鳞半爪的知识碎片。我真是越学越绝望,从大学到博士 的求学历程让我终于明白,人类距离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日还太遥远。
, 百拇医药
    可有一本书却改变了我的看法,也许这个距离并不遥远,只不过我们自身的一切秘密都 在我们自己身上,等着我们去发现而已。我在美国读了 Dr.Weiss, Brian R的著作“Many lives,many masters”,作者是从耶鲁大学毕业的精神病学家,一直从事精神病的治疗和理 论研究,曾担任过迈阿密大学心理系的主任。在他对一位病人进行催眠治疗的过程中,病人 竟然回忆起了许多前世的经历。作者以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对此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最 后得出一个令他震惊不已的结论:人类真的是轮回不息的,前后世是绝对客观存在的。

    当我真正接受了轮回这个事实后,我唯有转向佛法去探寻究竟。在这之前,我对佛法并 没有什么认识,像大多数年青人一样,我认为它是一种教条、迂腐的东西,最多不过是教人 向善而已。劝人为善当然没有错,可也用不着故弄玄虚,什么下地狱、做畜牲之类的,这些 看不见、摸不着的“臆说”,怎能令人信服呢?还有许多同学也跟我一样,提到佛教就会提到 祥林嫂捐门槛,把它当成一个天大的笑话在谈论。而我现在却觉得我们当初的看法、做法真 是太幼稚了,因为几乎所有讲这些话的人,包括我在内,都是没有认真看过任何一本佛学经 典的。我们都自以为学了科学就可以把什么都唾弃了,现在我却是越学越知道科学的局限性 了。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个一直困扰我的疑惑:如果生命真的只有一次,那这个世界也太不公平了。凭什 么有些人一生顺利,有的人却生来坎坷?凭什么生在非洲的孩子就要经受饥荒,而美国的孩 子就吃得那么胖?整个大自然和宇宙,呈现给我们的都是和谐与平衡,为什么单单人类的命 运却是如此地不平衡与失序?

    这些疑惑我相信许多人都会有,只是在我们现有的生活与教育体系中,大家几乎都无法 找到答案,许多人也就因此而放弃了探究问题真相的努力,因为这种思索实在是很累人。大 多数人都会这样想:管它呢,及时行乐还来不及呢,想这些问题又有什么用呢?难道工作、 家庭中大大小小的问题还不够烦吗?

    对我而言,佛法就像是人类生命的百科全书,它不仅给予了我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让我 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既然生命是循环不息的,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将是 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当前的行为将直接影响到自己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我真想劝所有的 人都能好好地生活,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尊重大自然,成为真正对自己负责的人。
, 百拇医药
    佛法带给我的最大利益,便是让我这个曾经想以科学搞清生命本质的人认清了生命的本 来面目,这种结果是不可能通过佛法以外的途径让我得到的。所有暂时显现上的生命的不公、 不平衡,还有所谓的灰飞烟灭都是生命的面具而已。在这些生命的假面背后,隐藏着生命最 本质的真实:它是完全由个人的业力操纵的一种轮回不已的生存状态,因果律是它唯一的运 行法则。如果不按照佛法的空有不二的修行指南去斩断这轮回链条的话,那生命的所有存在 方式都只不过是像从浪尖跌到浪底一般,如此反复而已。

    所以我才想庄重地发下一个誓言,但愿我能以今生不懈的努力,最终能超越这有形的生 命体,去与生命的本来清净状态融合为一。

    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拜访色达喇荣佛学院,那是我所到过的物质上最贫困的地方,却是精 神上最丰盛的土地。

    圆上对因果轮回的阐述与我对此问题的看法很有相通之处。我一直认为只有通过智慧才 能了知前后世的存在,而知道了这一点对一个人的思想行为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印度 伟大的佛学家清辩论师曾以忆念的连续不间断证明了前后世的存在,现代的催眠术其实只是 这种理论的一个小小应用而已。藏传佛教的伟大修行者乔美仁波切有一段时间在寂静地禅修 时,眼前经常会出现一只白狗。后来通过禅观,他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业报呈现:他很久以前 作僧人时曾骂过别人为狗,后来这个果报现前,致使他五百世都在做狗。最后一世时他做了 一只白狗,时值释迦牟尼佛出世。当时在一个旷野中有一群商人在吃饭,这只狗饥饿难耐便 上去偷吃。商人们发现后便逮住了它,并最终把它活埋在地里。刚好阿难尊者目睹了这一切, 便以慈悲心超度了它,让它来世变成一个对佛教有造诣、有贡献的人。这是佛教史上非常著 名的一个忆念自己前世的实例。另外白玉派的不变金刚大士能回忆起自己的前二百世,我们 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也能清晰地回忆起自己多生以前的往事。还有许多修行有成的佛教徒, 都能通过佛教独特的法门亲身见到自己的前世。

    总之,如果我们依靠自己的智慧,仔细研究前后世的甚深道理,并借助于因明,特别是 《量理宝藏论》,我们一定能推证前后世的存在。如果能加上闻思之后的禅观实修或别的证修 方法,那我们就更可亲证前后世的存在了。

    希望人们在了知了这一点后,于自己日后的日常生活、工作、修行中,都能时时注意千 万别昧因果!, 百拇医药(清风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