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90
谈一谈净土宗初祖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德明中医
     前两天,我辑净土宗十三位祖师传略时,唯有初祖慧远的小传不能提交发表,很是纳闷.昨日见到一篇净空法师讲话的文章,乃知其中因缘.

    摘引一段,与诸位同参共学:"民国初年,印光大师将《楞严经》的《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附在四经之後,成为 净土五经 。净宗经典,至此可说是有了圆满的定本,就是 五经一论 。印光大师将《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列入净宗主要经典,当初我感觉到很惊异,但是仔细观察,的确很有道理,无怪乎夏莲居编的《净修捷要》中,尊称大势至菩萨为 净宗初祖。

    大家都知道,东晋庐山慧远大师是净宗初祖。在中国建念佛堂,提倡专修净土,慧远大师是第一人。夏老称大势至菩萨是第一人,使我想到,大势菩萨的确是在遍法界倡导专修专弘净土的第一人,所以他是 法界净宗初祖 。世尊说法四十九年,第一部所说的经是《大方广佛华严经》,末後 十大愿王导归极乐 ,所以普贤菩萨应该是 娑婆世界的净宗初祖 。因此,净宗有三位初祖:法界初祖、娑婆初祖、中国初祖。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真的是言简意赅,经文只有二百四十四个字,比《般若心经》还少。这二百四十四个字将净宗的精义包括无遗,最难得的是提倡专修专弘,教我们念佛的方法非常精要, 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且讲到功夫效果也说得简要详明, 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这是念佛的方法与功夫效果,皆是最上乘的,即使禅宗、密宗也不能跟它相比。所以在现代,净宗经典最少、内容最丰富,修行最简单、最稳当,费时最少,而成就实在不可思议。"

    净土宗初祖的问题至此明矣., 百拇医药(莲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