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92
六度万行是修菩萨道的根本--->林克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德明中医
     人间佛教与净宗修持

    林克智著

    净土宗义理已略明,但对净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必须具足“欣”、“厌”二心,要认识娑婆之苦方能精进念佛,方可报终得生净土这个问题,有人认为不合社会潮流,甚至与“人间佛教”思想违背,其实这是片面理解净宗修持的结果。

    净土教与佛教其他宗派一样,依“行业果报”之因果律而建立,经有明示。往生净土上、中六品之生因,皆依行业之功德高下而定其品位及证果迟速。下品三生则依恶业轻重与所余善根之多少,以及持念阿弥陀佛名号回恶向善之行业,感阿弥陀佛施胜方便,使众罪消灭,善根增长,临终十念亦得往生净土。如此看来,欲生净土,莲品高下必依《无量寿经》中“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与上、中二品六生中“以此善根、功德回向愿求生于西方极乐国。”这是往生的必要条件。经中所说的“功德、善根”,是以愿力将所修善业回向净土,转为往生之功德资粮,如果没有发愿回向之心,则所修善业只是人天福报。如不行善业,仅有往生之愿,而无可回向之功德善业,也入不了上二品六生,因无“生因”故。所以修净业者必须明九品生因,多行善业,以期各修上品,如此说来净业行人除念佛外,“尊圣敬善、仁慈博爱,广植德本,布恩施惠,勿犯道禁,忍辱精进”是十分必要的。难道我们还能说净宗修持与人间佛教无关吗?

    在净业修习中,我们还必须懂得净宗所讲的往生,是仗自、他二力,虽仗佛力,亦须行人的深信、切愿、力行精进修持,否则就不能感应道交,也难以往生了。

    行三皈、五戒、十善、四摄、六度是培植德本的方法,是净业行人争取品位高增的必要途径,故必须好好修习。

    此外,我们在理上还必须明了在《学佛宜修菩萨道》篇末后几段所说的:净业行人,最好依念佛一行入“一行三昧”,以念佛一行融会世间、出世间法。在明心之基础上,修理事不二、净土与此土不二的念佛法门。即动静忙闲不忘念佛,打成一片。静时念念系佛,动时(包括工作中)以佛为榜样,以佛心广行利益众生之事,以一切世间善事为建设人间极乐之手段,作往生西方之资粮。而此二事二而不二,这在理论上既可破佛与我,彼土与此土为二的执着,在事上则可变纯“欣净厌秽”之净修,为有益世间的、积极的净土法门。

    但在实际的行持上,则仍应有所侧重。在年纪轻时,相对地说应以佛心广行善事为主,福慧双修;至晚年则转向以修行念佛为主,还可结期闭关,以期实现“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净业行人如能如此精进,则名为“老实念佛”。人间佛教不就是净宗修持的路径吗?

    南无阿弥陀佛!

    学佛宜修菩萨道

    信佛为了学佛,学佛就必须进行修持,如果信佛而不如法修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