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40
食糖祛病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红糖,性温热,具有活血化瘀之效,中医提倡产妇食用红糖,既治产后恶露不净,又能补虚养血。红糖还能温补脾胃、缓解胃脘隐痛、大便稀溏等症状。此外,还可用于痛经等妇科病的治疗。因红糖是一种未经提纯的糖,与白糖相比,它含有较多铁、锌、钙、锰等微量元量和白糖中没有的核黄素、胡萝卜素等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基础原料,也是产妇必需的营养素。

    白糖,性平和,内服能补益脾胃、养阴润肺。冲服,可用来治疗胃脘虚痛或肺燥咳嗽等。但白糖过于甜腻,多食易助湿而致脘腹胀满,不思饮食,故白糖不宜多吃。另外,外用可取活蚯蚓与白糖共捣烂,涂敷患处治疗急性腮腺炎、慢性下肢溃疡、烫伤等,均有一定疗效。

    冰糖,性甘凉,具有止咳喘、解酒毒之效,可用于久嗽、喉痹等肺阴不足诸症的治疗,且又能补中和胃。大医学家王孟英认为:"治小儿未能食谷,久疟不瘥,可浓煎冰糖汤服之。"除此以外,冰糖化水服用,还能解酒毒、醒酒醉。 (王修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糖(白砂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