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0638056
春日出游养养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2.23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覆绿,是出游的好时节。春游还有防治近视的最好功效。其踏青视绿、登高望远、观鸟和放风筝等活动对保护视力很有益。

    踏青视绿可恢复视力。眼睛最怕紫外线,去海边不带墨镜,或在雪地上停留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导致视力损害。白光、红光对眼睛有较强刺激,室内灯光,特别是电脑、游戏机、电视荧屏对视网膜均有损害。惟独原野、森林、草地的绿色最适于人的视觉,春日到大自然中踏青视绿,对视力的恢复大有好处。

    登高远望是对视力调节的最好方式。只有远近视野不断地变换,才能使眼内调节肌肉舒缩灵活而不僵化。

    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读书都是近视野,到大自然中去远望,是防止眼肌僵化的好方法。

    观鸟可调节视野,缓解视疲劳。观鸟时,在寻觅、追踪飞鸟的过程中,迅速调节视野,变换视距,对缓解视疲劳大有好处。

    放风筝对预防近视有特殊功效。专家指出,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引起眼睛睫状肌紧张,是造成近视的主因,放风筝正好让眼睛专注凝视远方,是很好的眼球调节运动。人体的眼球运动常是往下看近、往上看远,放风筝可使人专注地盯着高空的风筝,这种向上看远处某一定点的活动,可促使睫状肌放松。

    春天走到野外,展开双臂,迎着春风,去亲近大自然吧!这对你的身心健康绝对大有好处。

    文/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季玉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