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164
局部封闭巧治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带状疱疹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好发于春秋季节,成人多见。本病的突出特点是起病急骤,疼痛剧烈,尤其是老年患者,钻心地疼痛常使人难以忍受。患者局部皮肤先发生潮红斑,继而其上出现多数成群簇集的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水疱透明澄清,疱壁紧张发亮,疱周有红晕。数群水疱常沿皮神经排列呈带状,典型的皮疹常见于腰肋间,蔓延如带,有如龙蛇爬行一般,故有“缠腰龙”之称。在民间甚至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缠腰龙如果在腰上缠绕一圈就会死人,这虽然毫无科学根据,但还是使不少人感到恐惧。带状疱疹皮损除常见于腰、腹部外,还可发生于胸部、四肢、颈部、耳、鼻、眼、口腔等。少数严重者可发生带状疱疹性脑膜脑炎以及胃肠道或泌尿道带状疱疹。除外,神经痛是本病的另一大特点。一般在皮疹出现前1~2天即有神经痛,直到皮疹消退。疼痛的程度轻重不等,且与皮疹的严重程度无一定的关系。

    带状疱疹传统的治疗原则是:抗病毒、消炎止痛和防止继发感染。抗病毒药有阿堂腺苷、无环鸟苷及干扰素等。消炎止痛药如阿司匹林、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局部患处用2%龙胆紫溶液或复方地榆氧化锌油(生地榆10g,紫草5g,冰片2g,氧化锌油加到100g)外涂。若有继发感染,加用新霉素软膏外涂。但疗效较缓慢,全病程约经过2~3周。这往往使患者坐卧不宁、痛苦不堪。在临床实践中,山东省肿瘤医院采用局部封闭疗法治疗带状疱疹,取得很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取地塞米松1ml、扑尔敏2ml、维生素B121ml(500ug/ml)、普鲁卡因2ml(如过敏者,改用2%利多卡因2ml),在疱疹周围行环行封闭,每日一次,剧痛于封闭当日见轻,3~4日即可痊愈。

    本方法治疗经济实惠(全疗程只需3~4元钱)、病人痛苦小(不需长时间静脉输液及经口服药)、简便易行(不需住院治疗)、疗效奇特(一般3~4天痊愈)。但应注意掌握治疗时机,越早越好。

    (山东省肿瘤医院 何为 张玉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