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167
嘴唇长期干燥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问:我23岁,女性,嘴唇长期干燥,有时还会起皮,身体挺好,无其他不适,请问是什么原因,该怎么治疗呢? ——江苏常州 李艳

    李艳读者:

    嘴唇干燥的原因很多,最普遍的一种是由嘴角开始,这是缺少维生素的现象,应多吃各类食物,不要偏食,尤其是多吃水果青菜。另一种嘴唇干燥是缺少水分,或是说话太多而口干。此时会有一些废皮堆在嘴角及嘴唇合并的地方,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饮水,把嘴唇洗干净。嘴唇干燥并不严重时,会有唇皮翘起来,此时,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去撕,这样容易撕裂嘴唇,导致疼痛和流血。可用小剪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唇上翘起的皮。有的嘴唇开裂,发红流血,这也许是营养缺乏,但与天气干燥有关。风多或是寒冷时,皮肤表层水分供应不及,水分被干燥空气吸去,最好经常地涂无色护唇膏、护唇油。有人用甘油搽唇,以为这样就可以滋润唇部,其实是错误的做法,因搽甘油反而使唇部更干,故不宜使用。

    此外,更要注意改掉舔嘴唇或用唾液湿嘴唇的习惯,因为这样做会将唇本身的水分蒸发掉。许多女士,尤其是少女都喜欢犯这个错误,因而嘴唇经常处于干燥状态。据美容专家建议,口唇干的女性大多与皮肤性质干燥有关,所以应着重补充水分及油脂,最好能经常按摩嘴唇。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