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0636987
老人春游一路多保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4.19
     春天,老人们多做些户外活动,到山清水秀的郊外春游,可使心情舒畅,心胸开阔,肝气通达,有利于健康。为使老人们在春游时玩得尽兴,特提出以下建议。

    ■备足衣物防风寒

    春天的天气忽冷鋈?冷空气活动还比较频繁而且多风。春天这种气候特点,人体内脏活动不易与天气变化协调,特别是老人,身体的抗病能力会下降。春天多风,“风为百病之长”,风邪引起疾病尤以春季为多。在外感疾病中,“风”常与多种邪气、病菌相结合而使人致病。旅游者劳累过度,水土不服,更易得病,会出现头痛、发热、鼻塞、全身关节疼痛等症,此病为风和寒相合,故称“风寒症”。春天风向多变,风速也大,使已脱去冬装的人的身体热量散发得比冬天更快,故有“春天冻人不冻水”之说。故外出者应备足衣物,勤穿勤脱。

    ■解除疲劳有良方

    由于车船颠簸摇震以及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人们往往感到疲劳和不适,旅途保健操能帮助老人消除疲劳和不适。此操分坐、卧两部分。坐姿,仰头同时手臂上举,上举时吸气,下落时呼气,重复8次。上体正直,两肩后耸,保持这种姿势4至6秒钟,然后充分放松。重复3次。双手叉腰,向左、右转体,左右交替做4至6次。两手扶膝,先伸直左腿,还原,再伸直右腿,还原。交替做8次。仰卧,轮流屈腿,尽量使大腿靠近胸部。左右腿各做8次,仰卧,臂由体侧举至胸前,同时直腿或屈腿上抬,保持这种姿势5至6秒钟,重复3至5次。仰卧,吸气,屈腿,两臂上举,紧收背肌,保持5秒钟,然后两臂放下。

    ■简易推拿治失眠

    老年人因神经兴奋的调节能力较差,在旅途中容易失眠,从而影响第二天的旅游。这里向老人们介绍一种简易有效的穴位按摩法治疗旅途的失眠。本法具有镇静安神及清肝明目的作用。(1)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连线中点处的印堂穴,约2分钟。(2)用食指和中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凹陷处的攒竹穴,约1分钟。(3)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凹陷处的太阳穴,约1分钟。(4)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中点处的安眠穴,约2分钟。(5)用双手拇指罗纹面紧贴在两眉头处,然后在眉的上方同时做左右来回抹动,约半分钟。(6)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指端分别放在两侧耳尖直上两横指处的率谷穴,进行前后来回推动,约半分钟。本法每天操作一次,在临睡前进行。在头面部按摩时,力量不能太大,因为过强的刺激于助眠无益。

    文/何长萍, 百拇医药(何长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