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9
编号:10745541
人到中年不懈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22
     不少人步入中年后,由于工作忙、子女家务拖累,对外面的事情就不那么关注、敏感了。除了茶余饭后手握遥控器在电视机前坐坐外,广播懒得听、报纸懒得翻,更不用说学习和思考,这种精神上的怠惰往往使他们变得孤陋寡闻、观念落后,知识日益贫乏,思维日渐迟钝,长此下去难免导致智能早衰,并累及心理健康。

    据调查,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心理疾病门诊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情志萎靡、不思进取的中年患者。中年是人生的中途岛,前面尚有一段搏击奋进航程,仍可潇洒地做出一番事业。

    中年是一生当中出成果的最佳年龄,囿于现状,懒得去充实、发展自己,实在有负日上中天的大好时光。

    有人担心,人到中年,生活中方方面面压力已经够大了,再把许多时间、精力放在读书学习上,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情况恰恰相反。对现实有敏锐的感觉,对外界事物有足够兴趣,广纳新知、积极思维,能够促使大脑产生更多的神经肽,既可激发机体内免疫细胞的活力,又有利于改善机体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循环代谢的水平,延缓这些组织器官的衰老。所以,往往越是勤奋用脑、求索无悔的人,其全身的健康状况越好。

    盛年不重来,谨记孔子说过的一句话,“心之官则思”,多一份进取心和求知欲,纠正懈怠、消极的心理定势,别让自己经常处于“动机欠缺状态”。平时不妨亲近媒体,写写日记,更多地去接触一些中外名著和科学文化新知识,养成书道砚耕的好习惯,尽可能地给自己创造一个富于智力刺激的环境,藉以重新塑造中年形象,以免铸成日后内疚和遗憾。

    (李维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