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1320
夏日中医养生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健康与美容》
     推迟老花眼

    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中年人,睫状肌调节功能逐渐减弱,晶状体弹性减少也较明显,这样便使眼的前后径变短,因而原来近距离可看清的物体要变成远距离才能看清,这就是老花眼。有些人还不到40岁就成了老花眼,孰不知这是肝功能衰弱的表现。中医讲肝开窍于目,眼部功能的强弱与肝血有关,肝阴不足,便视物昏花,有些老人七八十岁了仍不花眼,这说明他们的肝功能很健旺。

    常用的补肝中药 :

    枸杞、女贞子、墨旱莲等。如用女贞子15克、枸杞10克、杭白菊3克、桑椹子10克、首乌10克熬汤喝可明目养肝,治头晕须发早白。枸杞800克,用好酒润透,21天后服,每日一小盅,养肝明目,滋肾。墨旱莲15克、熟地10克、菟丝子10克、山药15克、天麻10克熬汤喝滋阴养肝明目。

    脾为后天之本

    中医讲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吸收并转输水谷中精微物质,以营养全身,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古人云:“养身重在健脾胃。”而脾胃又是一个较难调适的脏腑,多食伤脾胃,少食亦伤脾胃。所以,中年人切忌过食油腻等荤食,要清淡、营养要合理。从营养的角度讲,每日吸收热能在(9 ~ 11卡路里)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中年人对蛋白质利用能力不如青壮年。因此,应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每日每公斤体重不少于1克,而对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定要控制,应多食素菜和易消化的食品。

    健脾胃食品:

    脾喜燥,忌湿。脾气虚的人可常食山药、白扁豆、莲子、红枣、白术、茯苓、薏苡仁、芡实、龙眼肉、花生等。方法:用红枣、龙眼、枸杞煮粥,也可用薏米、茯苓、白术、白扁豆、红枣等健脾药当茶喝。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则,早上要吃好,(牛奶和豆浆或蛋均可)中午适当加荤菜,晚上不食荤。

    中医养生,是应用食物来保健强身,预防和治疗疾病,或促进机体康复,以延缓衰老的一门科学。在调理上要根据自身的体质选用食物,偏寒的食物不食或少食,偏热的食物也同样不食或少食。注意调和阴阳,食寒食物时加上热性佐料,食热性食物时加上寒性食品,如鱼虾蟹等寒食烹调时总是加上姜、葱、酒、醋,韭菜属热性食品,烹饪时民间常加上蛋类滋阴的食品,这些都是为了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所以要常食一些对身体有保健功能的药膳,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

    , 百拇医药( 郑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