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290
和孩子一同应对高考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看医生》
     小贴士:考前失眠“三招”入睡

    第一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缓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你默念数字“l”,呼气时你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与此同时,试着想在你面前有一块黑板,你在黑板上写了“l”和“放松”这几个字。在下一次吸气时,默念数字“2”,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如此往下做,直默念到数字“20”,每次深呼吸都要想象听到了并看到了那些数字和“放松”这两个字。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如果自己的思想能够保持着持续地在听和在看这一系列的单调词语,那么,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就不容易挤进你的大脑中去了。

    第二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5次深呼吸,然后想象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如果感到心情改变不大,则重复上述意念运动程序数次。然后再进行两次深缓呼吸。每进行一次深缓呼吸,就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诱导入睡的效果。如果条件允许,平时和考试期间应养成午睡半小时的习惯。这样做既能达到休息的目的,醒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过来。

    第三种方法:躺下后,不必刻意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根本不用焦急。其次想象自己如漂在水面上,告诉自己我现在很舒服,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之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