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0622894
专家称九成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新京报
     抗生素限售令今起执行

    从今天起,“抗生素限售令”正式开始实行,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抗生素的一些误区和疑惑,专家进行了解答。抗生素与消炎药有区别

    抗生素的品种繁多,使用广泛,在普通人群中间的知名度很高,这样就造成了它在名称方面比较混乱的状态。长期以来,不光是普通民众,甚至是一些专业人员对严格的抗生素的界定都不是非常有把握。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指出,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大部分是指抗生素,但实际上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生素应该是不同的两类药物。

    平时大家所用的抗生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而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斯匹林等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

    那么,抗菌药和抗生素是什么关系呢?它们是大范围和小范围的关系。抗生素是针对所有能够医治杀灭的生命体,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肿瘤细胞等,抗菌药物主要是杀灭细菌的。因为能引起人体感染的,除了细菌以外还有很多的微生物,比如去年流行的非典,它是病毒感染,需要用抗病毒的药物,抗病毒和抗细菌的药物都可以算在抗生素的范畴里面去。抗生素是比较广义的,而抗菌药物是比较专一的。

    抗生素对感冒病毒无效

    抗生素只适合病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其他的疾病则不需要。局部淤血、红肿、疼痛,过敏性皮炎、病毒引起的炎症等等都不宜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

    北京煤炭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何晓蕴指出九成感冒是不需使用抗生素的。这是因为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目前还没有针对病毒的特效抗生素,所以使用抗生素是毫无作用的。也许你觉得上次感冒吃了抗生素后,病很快就好了,但这其实不是抗生素的功劳,病毒感染本身有一个自限的过程,也就是说不治疗也会好,而并非抗生素起了作用。

    那么感冒了不使用抗生素又应该如何处理呢?我们请专家针对不同的情况,提供给你一些建议:治感冒黄金法则是多饮水和多休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对大多数的感冒而言,做到这些就够了。

    体温超过39度的患者,可以适当用一些退烧药,但注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头疼或咽喉疼痛,可使用一些咽喉片、解热镇痛等药物。感冒时伴随咳嗽,如果咳嗽不很剧烈,没有痰,不要使用抗生素,服用一些止咳药即可。如果咳嗽剧烈并有比较黏稠的浓痰,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抗生素。文/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