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60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总报告(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9日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课题组
(二)中医药是体现人文与科学融合的知识体系,(三)中医药为世界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中医药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医疗健康保障
     贾谦 等

     (二)中医药是体现人文与科学融合的知识体系

    人是生物机体、心灵道德和审美求真的统一,是形和神的融会。现代医学已开始意识到,医学的职责应当从治病转换成治人。而中医学从来就是按照这样的思想为自己定位。中医药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依据,将人的社会属性与自然属性、精神活动与生理活动视作不可分割的整体来对待,因而体现了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特征。

    中医学认为人乃万物之灵,最为宝贵,对人和人的生命必须尊重。敬重人就是敬重天道,这是中医学的出发点。因此,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舍己救人,不问贵贱贫富,亲疏愚智,普同一等,成为大医精诚。因此,历代中医尊重人和人的生命,从不把病人看作消极被动有待处置的对象,而是看作有人格的能动的主体。诊治处方,一定与病人平等商量,为病人保守隐私,让病人了解病理病机,求得病人的配合。中医强调,人从事社会活动,有思想感情,处于一定的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这些对于人的健康状况有重要影响。因此,无论诊断和治疗,中医要求把病人的社会生活和精神因素考虑进去,指出过度的情志不仅会使气运失常,还可能造成器质上的损伤。而恢复和保持健康,则需要提高精神境界,协调人际关系,正确对待生活,使心情平和、恬静、愉悦,还要懂得防病养生的道理,杜绝不利治疗和健康的行为。所以,中医诊疗实行形神合一、以神统形的原则,而不把疾病和治疗看作纯系形体上的问题。

    中医学主张防重于治,注重养生。中医学的养生观博大高远,认为养生的动机和毅力应出自高尚的人生目的和社会责任感。养生的方法以心理卫生和心的调摄为首要,并要求将养自我、养他人、养万物统一起来,讲明此三者相互促进,相互为用。在中医学看来,个人的健康,人类的健康和万物的协调发展是相需互依的整体。每一个人不仅要自己养生,还要帮助他人养生,还要保护生态环境,这样才能把精、气、神统一起来,才是完整的养生。

    医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自然生命,可是以还原论、解剖学为基础的西医学所依据的方法和观念,有些却是反自然、反生命的,因此不能不陷入许多误区和死胡同。1998年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对美国和其他22个发达国家的调查结果表明:因化学合成药物毒副作用导致死亡的人数,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依靠科学发明和制造的药物竟然成为人类的第四杀手,这不能不让世人震惊。所以近年来,中医中的自然疗法,即不采用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的疗法,受到世界广泛欢迎和关注。中医自然疗法把人与自然,心理与生理,道德修炼与治疗保健很好地统一起来。据悉,美国不少医科大学成立了“自然疗法系”,专门研究以中医自然疗法为主的各种非药物疗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