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0537560
病例一:一个简单的感冒发热却费时6月之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中国中医药论坛
     病例一:低热6个月、脉管炎

    某女,某市某银行行长秘书,36岁。两年前做过妇科手术,后来发病前骑摩托车摔下,膝盖后受伤,伤势不重,但伤处出现红点,痒,她去市中医院,医生给予南星止痛膏,贴后全身出现红斑,于是去市一院、二院等住院,诊断为红斑狼疮,用大剂量激素,红斑消退却出现严重失眠,普通安眠药无效,特效安眠药也只能睡三两钟头还都是梦,此时病人出现发热,始终37.4度。病人去上海东方医院和别的哪个医院,否定了红斑狼疮的结论,认为是脉管炎,但不管怎么治疗,仍然低热不退,持续6个月后,病人来找我----她与我的一个朋友熟悉。

    我不懂西医的那一套一套的科学原理,但我注意到她的妇科手术和膝盖后的红点,----那是肝经湿热下注(如果没有摔伤,经络没有受损,她仍将会得妇科病,摔伤后经络受损,就象河堤被挖开了一样,肝经湿热就势从那里疏泄出,这时用南星止痛膏是绝对的大忌,南星止痛膏把湿热堵回肝经不算,还加了一把火,致使病人体内湿热倒流,从皮肤发出,看上去象红斑狼疮)。那么她的发热是怎么回事呢,我按住她的皮肤,初感觉热,但按住一会儿就不感觉热了-----这说明热只在皮肤里,而不是由内里发出的,这是普通的感冒!-----因为住院折腾又不能睡觉,她的体质很差,因而一直感冒着。我给了她三帖桂枝汤:桂枝10克 白芍10克生甘草10克三天后她的热度尽退。后来给了她清理肝经湿热的药物、再后来给了她石斛玉竹加六味地黄汤,睡眠明显好转,嘱咐她注意饮食,停药。------一年多过去了,她好得很。

    一个简单的感冒发热却费时6月之久,更吓得病人胆颤心惊,----生病途中她也找过不少中医医生,可他们无一例外地给她当红斑狼疮或脉管炎治疗(仅仅因为西医诊断是红斑狼疮或脉管炎),-------, 百拇医药( luanjia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