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0537569
病例十:婴儿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0日 中国中医药论坛
     病例十:婴儿便秘

    小男孩,11个月,便秘多日,每日必用开塞露,以致于一大便便哭。

    正是冬日,天气寒冷。问她的母亲他是否受凉,小便如何。答无感冒症状,但小便比平时多很多,每十五分钟就要一次。-----小便多而大便干,显然水从小肠走了而未进入大肠。肺通调水道,肺与大肠相表里,问题出在肺上。天气寒冷,皮毛为寒邪郁闭,因而肺的功能失常。开皮毛为关键。因为寒邪而郁闭,用豆豉效果好。于是嘱咐他的母亲单用豆豉一味,煎汤给小孩服用。豆豉的味道很好,小孩很喜欢喝,当天小孩的小便恢复正常,未大便,第二天正常,第三天排出蛋清样液体,服用些思密达,自然好了。-----这是02年冬天的事,一年过去了,小孩再未便秘过。不知上述情形的便秘西医是如何治疗的?, http://www.100md.com( luanjia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