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0745877
血型与亲子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问:我是O型血,我妻子是AB型血,我们的孩子应该可能是什么血型?孩子上幼儿园查体时,我看到他的血型是B型,为什么他的血型既不和我一样,也不和他妈妈一样?

    答:有的孩子血型与父亲相同,有的则与母亲相同,有的则与父母血型都不同,因此会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这就有必要将人类血型的基本知识搞清楚。1900年,奥地利科学家发现A、B、O血型,是第一个被发现的重要的血型系统(现在已知人类有20多种独立的血型系统)。他发现人的血球和血浆有的有凝集反应,有的没有,而根据凝集反应将人类血液分成A、B、O、AB四种血型。人类血液中分有血细胞(如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和血浆两大部分,在红细胞膜上存在有抗原(也叫凝集原),血浆中含有抗体(也叫凝集素),如A型血的红细胞膜上存在A抗原,血浆中含有抗B抗体,不含有抗A抗体;同样可知,B型血的人也是如此;AB血型的人红细胞膜上有A和B两种抗原,而血浆中不存在抗A和抗B两种抗体;O型血的人体中红细胞膜上没有A和B抗原,可血浆中存在抗A和抗B两种抗体。因为在同一个人体内所含的血型抗原和抗体种类不同,相互不对抗,因此人的血液是不会发生凝集反应,可以自由通畅流动。

    (未完)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