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悲秋
编号:10745599
上了年纪勿悲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宋代养生学家陈直说过:秋时凄风惨雨,老人多数伤感、苦颜不乐,便须多方诱悦,使役其心神,则愈其秋思。因而,老人秋季养生首先要培养乐观的情绪。不妨静想收获累累的愉悦,保持神态安宁,收神敛气。

    秋季情绪低沉系自然气候影响人体所致,主动增强生活中的情趣乃是明智之举。诸如从事自己所喜好的读书看报、琴棋书画、种花养鱼、品茗聊天、写作、垂钓等,使情绪得以调适,情感得以升华。

    金秋季节天高气爽,是各种运动、健身锻炼的好机会,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能调节改善心理状态。运动项目宜选择慢跑、户外散步、太极拳、跳舞等。

    此外,秋日去野外登高极有益处。登高远眺,既可饱览自然景色,心旷神怡,又可使忧郁、惆怅感顿然消失,调整了情绪,愉悦了身心。 (乐 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