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8154
秋日为何天高气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有人把秋天的气候描绘为“天高、云淡、气爽”,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天高”的原因“天高”又叫做“秋高”。入秋以后,南方暖流开始从北半球向南方撤退,北方的寒流又步步逼近,开始占领北半球。当寒冷干燥的寒流驱走了温暖潮湿的暖流时,空气中的水分减少,湿度显著下降,天空常常是万里无云,湛蓝湛蓝的;偶尔有几朵云彩,也是“秋云多巧”,变幻无穷。不像春、冬季节,天上的云总是灰暗一片;也不像夏天,浓云遮日,时而雷鸣,时而电闪。秋天,云总是淡淡的,看起来好像天也变得高了。

    “气爽”的道理由于空气中的水分减少了,温度降低了,天气不再像夏天那样闷热,汗出得少了,就是出一点汗,也很容易就挥发了。这时,人就会感到凉爽舒适。这就是“气爽”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