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9844
和过敏性鼻炎打一场秋季攻坚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07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十大法宝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避免疗法: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方法,从日常生活作息上寻找容易发病的事、物、时,尽量予以避免。

    2.生活正常并勤运动: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应酬,烟酒不沾,并持之以恒运动以增加抵抗力,改善症状,加强交感神经功能。

    3.药物疗法:以抗组织胺为主,拟交感神经剂可以增强交感神经功能,不过有心悸的副作用,使用时也需小心。另外,低剂量的类固醇也是常用的。中药辨证施治对于改善体质,缓解症状有良好的效果。

    4.鼻内喷雾剂:要提醒的是,鼻内喷雾剂需要在医嘱下使用,切莫自行长期使用,因为有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5.鼻内注射法:在鼻腔内直接注射类固醇制剂,因效果好、持续时间长且不会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有很多人喜爱接受此疗法。

    6.电烧或冷冻疗法:这是针对肿胀的下鼻甲,施以电烧灼或用液态氮来使其萎缩。

    7.激光。

    8.脱敏疗法:在测出过敏原的情况下,以微量稀释的过敏原溶液逐量长期注射,以达到人体能对此抗原产生耐受性的方法,但许多病人配合度不佳。

    9.手术:若用任何方法皆无效且鼻塞严重时,则可实施下鼻甲部分切除,并配合鼻中隔弯曲的矫正来治疗病人鼻塞症状。

    10.中医鼻内点药法:一般中医鼻内点药大部分是有腐蚀性的药物,有的病人反映不错。但应注意避免因处置不当造成鼻腔内黏膜粘连的情形,反而会造成更严重之鼻塞。 (济南市中医医院 江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