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7359
养生专家详解秋冬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不同补品适合不同体质

    进补的历史由来已久,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专家张宝春教授说,根据中医原理,进补一般分为药补和食补,一个人该补点什么,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定。中医认为,药补是针对虚症而言的,而体虚者又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4种情况。

    气虚是指人体活动机能不强,包括脏腑功能降低,表现为疲劳乏力、气喘、食欲不振、腹胀等。气虚当益气,此症可选用人参蜂王浆、补中益气丸、西洋参、黄芪、党参、山药等药物;或进食补气养血的食物,如牛肉、羊肚、鸽肉、鲫鱼、黄鳝、燕窝、红枣、花生、木耳、莲子、泥鳅、鸡蛋等。

    血虚是指人体血液总量及其中的营养物质的亏损,表现为面色无华、心悸、形瘦等。血虚当补血,可选用补血露、十全大补丸、归脾丸、当归、阿胶、龙眼肉等;也可进食补血、养血的食物,如猪肉、羊肉、牛肉、猪肝、牛奶、胡萝卜、荔枝、酥油、葡萄干、海参、菠菜、豆制品等。
, 百拇医药
    阴虚是人体精血津液不足导致的症候,表现为形体消瘦、盗汗、干咳、便秘等。阴虚当滋阴,此症可选用大补阴丸、参杞蜂皇浆、六味地黄丸、银耳、鳖甲、麦冬、沙参、黑芝麻等药物;或进食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龟鳖、兔肉、鸭肉、鸡肉、鸡蛋、海带、蜂蜜、芝麻、银耳、百合、梨等。

    阳虚与肾阳不足相关,表现为生理功能衰退、肢冷畏寒、腰酸腿疼、尿频等。阳虚当壮阳,可以选用金匮肾气丸、鹿茸口服液、龟苓膏、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杜仲等药物;或进食羊肉、羊肾、狗肉、牛肉、鸡肉、鹿肉、髓、猪腰子、泥鳅、虾、鳗、核桃、红枣等滋补壮阳。

    张教授说,我们常说的补品大致可分为补性、泻性、温性和凉性以及燥、润二类。补性食物适合虚弱体质的人,温性食物适于寒性体质的人,凉性食物和泻性食物则适合实性体质的人。

    进补补料应该放多少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所以一些常见的中药如人参、枸杞、当归、冬虫夏草、灵芝、黄芪等也常常出现在我们煲汤的汤锅里。这些补料都有哪些滋补作用?平时该如何使用呢?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给你一个科学的解答。
, 百拇医药
    人参:可以大补元气、生津安神,是最常用的滋补中药,适用于气短、乏力、四肢不温的人,每次用量5~10克。但服人参后不宜喝茶、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此外,火热内盛的人不宜吃人参。

    枸杞:有养阴补血功能,久服能延年益寿,每次用6~18克(约10~30粒),可煮粥、泡酒、做汤,但感冒、大便稀者不宜食用。

    灵芝:既补肺气,又补肾气,适用于肺肾两虚所致的咳嗽、气喘、亚健康的人,久服可延年益寿。

    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常用于贫血、月经不调、眩晕、肠燥便秘、腰肌劳损等症。用于补血时常与黄芪配合;用于调经时要与白芍、川芎配合使用,每次用5~15克。

    黄芪:可补脾健胃、补肺益气、排毒生肌,是人体气虚必用的一味补药。每次用量9~31克,但高热、大渴、便秘、有火者忌用。
, 百拇医药
    冬虫夏草:可滋养肺肾、止咳化痰,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滋补调养。每次用4.5~9克,有外感风寒的人慎用。

    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宜进补

    俗话说:“虚不受补”。首先,身体虚弱的人要想通过进补一下子变得强壮,往往事与愿违。其次,补品服用后要经消化吸收才起作用,一些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甚至湿热很重、舌苔厚腻,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容易消化,常感觉腹胀的人,再服用滋补品,必然会加重上述症状。第三,对一些新近患病的人,首先要将疾病彻底治愈后才能进补。比如感冒、咳嗽、咯痰等,所谓“祛邪务尽”,进补才能起到作用。否则,不但补药吃进去令人难受,病也不容易好。而身患慢性疾病的人,就可以在进补的同时,兼顾治疗所患疾病,祛邪与扶正相结合,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体质增强。

    进补后,有的人会出现不良反应,如补倒了胃口、盗汗、发胖等。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进补应从少量开始,做到少量、持久地进补,切忌操之过急。2.保持进补前的活动量,并适当增加一些散步类的小运动量活动。3.进补一段时间后,可调换进补品种,以防止摄入某一种补品过多而引起发胖;也可改药补为食补,或改食补为药补。
, 百拇医药
    药酒是药不是酒

    专家们提醒大家,风湿药酒、虎骨酒、十全大补酒等是不同剂型的中成药。长期饮用虎骨酒,可能导致脑溢血;长期饮用三鞭酒,则可能造成阴虚阳亢而肾气大衰、性功能减退。所以,身体没病最好不要喝药酒。

    喝药酒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认清功效。通常药酒分为治疗性药酒和滋补养生药酒两类,前者有特定的医疗作用,但服用方法严格;市场上常见的药酒以养生保健为主,但只有少数如含有枸杞、黄芪的药酒才能作为日常饮用。2.吃饭时不宜饮用。这样不仅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还会影响药效的发挥。3.服用药酒不要过量。滋补养生类酒的服用量也以每天1~2两为宜。4.药酒不见得能壮阳。专家指出,市面上的壮阳药酒服用后短期有效,但有些男性病并非因肾阳虚引起,盲目服用只能使病情加重。5.选用药酒要量体而行。体形消瘦的人多阴亏血虚,宜选滋阴补血的药酒;体形肥胖的人多阳衰气虚,宜选补心安神的药酒。此外,对酒有禁忌的人也不宜服用药酒,如肝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骨折、皮肤病患者或育龄夫妇、孕妇、乳母、对酒精过敏的人等。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