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保健
编号:10633900
秋季登高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0.18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如今我国已正式把“重阳节”作为老年人的特定节日。有趣的是,自古我国百姓在“九九”重阳时有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的习俗,而这些活动都与养生保健密切相关。

    其实,选择重阳(或秋季)登高健身是很有科学道理的。无论选择何种登高方式,都会对你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开阔心胸、消除愁绪

    秋季是易使人产生压抑、悲观情绪的季节,但金秋也是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时节。与亲朋好友一道登高畅游,不仅可尽情饱览名山秀水,观赏大自然的绮丽风光,还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使人心胸豁达、身心舒畅。当你登临高处,静观云霞,远眺河山之时,会有一种心旷神怡、超然物外的感觉,可开阔心胸、消除疲劳。

    ●运动肢体、活动筋骨

    生命在于运动。夏季因气候炎热,老人们多居室内,运动较少。秋季登高实际是鼓励人们走出户外,舒活筋骨。登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肌肉耐力和神经系统的反应性。在登高过程中,人的心跳和血液循环加快,肺活量及肺血流量明显增加,人体各组织和器官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老年人常患神经衰弱、慢性胃炎、高血压、支气管炎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用药治疗的同时,如配合适量的登高锻炼,可以提高治疗及康复效果。

    ●多喝“秋风”更“营养”

    久居高楼林立的城市,人们难以摆脱污浊空气的侵害。科学研究表明,秋天不仅空气中含氧量较高,而且大气中的浮尘和污染物比其他季节也少。尤其是去郊外登山,那里树木葱郁,“空气维生素”——负氧离子和各种“植物杀菌素”含量均较高,空气清新,对人的心肺功能非常有益。当你登临高处,秋风拂面,常会有一种凉爽的沁人心脾的舒适感。

    文/蒲昭和, 百拇医药(蒲昭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