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1
编号:10557524
中西医结合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唐汉现代中医药网
1传统食疗理论与营养学结合,2.精气学说与营养素结合,3.与生物化学理论结合,4.与药理学、免疫学的结合,5.食物性昧功效与临床实践及科学研究密切结
     时新理论的探索代在前进,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给传统中医学带来了发展的良好时机,中医食疗学也不例外。中医食疗学,将从现代科学中的营养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免疫学、烹饪学、临床医学等各个学科中,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和研究成果,以此来充实、完善、提高和发展自己,从而使这门至少已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学科获得新的活力,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何创立和发展中西医结合食疗学的新理论、新实践,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去做:

    1传统食疗理论与营养学结合

    营养学是研究食物与人体健康关系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而中医营养食疗学是中医理论为指导,临床经验为基础,根据食物的性昧、功效,通过合理调配、烹制,以膳食方式来防治疾病和养生保健,二者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

    营养学研究食物中各种营养素及其他成分,研究人体食人、消化、吸收、利用和排泄食物中这些物质的各种过程,以及最终它们与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关系,研究营养学的目的是通过合理膳食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对各种疾病和内外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以保障人体健康和延长人类寿命,这与中医食养、食疗学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营养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有:

    1.1食物化学

    主要研究食物中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分析方法,探讨食品在加工与烹调过程中的物质变化。

    1.2基础营养学

    主要研究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阐明人体营养需要,探讨营养与特殊生理功能(如免疫功能)和智力发育的关系,作为临床营养学的理论依据。

    1.3实用营养学

    研究各种生理状态下(如孕妇、乳母、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及不同劳动情况下的营养需要与合理膳食,阐明营养因素与退行性疾病发生的关系,研究各种营养缺乏病的发病机制与预防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