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经络腧穴学 > 腧穴学
编号:10542352
腧穴学-手厥阴心包经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2日 《经络腧穴学》
     本经一侧9穴(左右两侧共18穴)。其中8穴分布于上肢掌面的正中线上,1穴在前胸上部。首穴天池,末穴中冲,主治胸、心等循环系统病症、神经精神方面病症及本经脉所过部位之病症。

    天池 | 天泉 | 曲泽 | 郄门 | 间使 | 内关 | 大陵 | 劳宫 | 中冲

    (一) PC 1 天池 Tiānchí

    [定位]在胸部,当第4肋间隙,乳头外1寸,前正中线旁开5寸。

    [解剖] 在胸大肌外下部,胸小肌下部起端,深层为第四肋间内、外肌;有胸腹壁静脉,胸外侧动、静脉分支;布有胸前神经肌支及第四肋间神经。

    [主治]胸闷,心烦,咳嗽,痰多,气喘,胸痛,腋下肿痛,瘰疬,疟疾,乳痈。

    [配伍] 配列缺、丰隆治咳嗽;配内关治心痛;配支沟治胁肋痛。

    [刺灸法] 斜刺或平刺0.5-0.8寸;可灸。本穴正当胸腔,内容心、肺,不宜深刺。

    [附注]手厥阴、足少阳之会穴。

    (二) PC 2 天泉 Tiānquán

    [定位]在臂内侧,当腋前纹头下2寸,肱二头肌的长、短头之间。

    [解剖] 在肱二头肌的长短头之间;有肱动、静脉肌支;为臂内侧皮神经及肌皮神经分布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