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537138
涤饮通络治胁痛-名医垂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名医垂教
     涤饮通络治胁痛

     ——介绍香附旋复花汤

     四川省乐山市人民医院中医研究室主任余国俊

     患者,女,35岁。患慢性肝炎3年,经常胁肋掣痛、刺痛,伴胸闷腹胀、呕恶、暖气。选用中、西药物,症状改善不明显,舌质偏红,边尖满布紫暗小点,苔薄黄微腻,脉弦细。体验:肝肋下3cm,GPT60u,TTT9u。辨证为悬饮阻塞肝络。投以香附

    旋复花汤加减:香附(醋制)10g,旋复花10g(包煎),法夏10g,茯苓15g,陈皮10g,杏仁10g,薏苡仁20g,瓜萎仁10g,降香15g,桔梗10g。2 日 1剂。病人服至15剂,胁肋掣痛消失,刺痛及其余诸症亦减轻。乃守前方,去法夏、陈皮,加丹参15g、丹皮10g、茜草15g、赤芍10g、广虫3g(炙,轧细吞服)、葱茎9根。病人又服15剂,胁肋刺痛消失,舌质转淡红,边尖已无紫暗小点,苔薄白,脉弦缓。遂疏柴芍六君子汤加味以善后。前后服药3个月余,除偶感纳差、乏力、易疲劳外,一如常人。病人经复查,肝肋下1.5cm,肝功能正常(此案已载入《中日青年中医论文选》)。

     学员甲这则医案,看似平淡无奇。但在参加对日交流,收入《论文选)公开出版后,又被《秘方治疗17种顽固病》一书转载,说明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 老师哪里是什么“秘方”!明明是《温病条辨》中的香附旋复花汤。

     学员乙虽不是秘方,但本例慢性肝炎胁痛,是在长期使用疏肝理气、清热利湿、活血化瘀、养阴柔肝等治法而症状改善不明显的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