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42691
“杏林传薪” ——访中医学家朱良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杏林传薪”——访中医学家朱良春,慧眼识英才甘作嫁衣裳,提携后学者得意众门生,动荡中办学学费“两担米”,寻访土专家成就“三枝花”,人物档案,学术思
     慧眼识英才 甘作嫁衣裳

    有人说,“僻居一隅而名闻天下者,朱良春也。”

    南通是座普通的小城,朱老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虽然一呆就是几十年,超凡的医术学问却为世人称道。一封封陌生又热情的信笺,一批批慕名而来的莘莘学子,南通,因有了朱老也别具魅力。

    终于踏上了神往已久的土地。嗅着潮湿的空气,走在车水马龙的濠河岸边,那丛粉红的杜鹃花旁,就是朱老的家。温厚亲切的朱老,围绕教育的话题讲了三个故事。

    提携后学者 得意众门生

    朱老弟子上百,正式拜师长期学习的有几十人,若算上历届带教实习的及各地钻研其术的私淑者则以千计。无论拜师、私淑还是自学求教者,朱老对后生从不轻忽,一贯热情帮助。其中力荐何绍奇和朱步先两弟子的故事在中医界传为美谈。

    60年代何绍奇偏居四川梓潼,拜为朱老的遥从弟子,学有不解就向先生请教,朱老也是每信必复,常常是五六页信纸,二人通信在十年动乱也未曾间断。文革结束,何绍奇想报考研究生,但因学徒出身受到限制,朱老就寄了封航空快件给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班负责人方药中教授,详细介绍徒弟的水平已达到报考要求,并且“我可以个人人格担保,不会让您收了无用之人的”。最终何绍奇不负所望,名列榜首,毕业后在京执教,已是海内外知名学者,现正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作访问学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