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3
编号:10825590
养生益寿十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11.18
     我国民间流传一首养生益寿的《十要诀》歌谣。其内容是:

    情志开朗,恬淡虚无。人们保持情志开朗,豁达大度,是养生保健、防病益寿的重要因素。而恬淡虚无则泛指人们不应为个人名利患得患失。

    当有喜好,但不奢求。文明健康的闲情逸志、休闲喜好,如植种花草、习练书画、弈棋垂钓、吟诗填词、操琴奏乐、观看影视、阅书读报等,有助于怡情养性、调适生活。不过绝对不可偏倚,以防玩物丧志,殃及身心健康。

    性欲要节,养精宜足。精、气、神系人生三宝。精、气、神三者平衡则助益强身健体。中医倡导节欲以养精,倘若迷恋色情、妄欲无度,其害无穷,当慎之又慎。

    睡眠卫生,亦要讲究。讲究睡眠卫生,裨益身心健康。睡前宜刷牙、漱口、浴足、用水,肢体要运转活动,忌酗酒、抽烟、饮浓茶、饱食、郁闷。睡眠时宜取“卧如弓”右侧卧睡姿。

    适量运动,掌握恰当。运动量应视自身体质状况量力而行,适度掌握,做到动静结合、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持之以恒。切忌张弛超度、动静失恒。

    饮食宜节,切勿偏求。饮食宜“吃七分饱,忍三分饥”。食物不可过分油腻精细,应粗细均衡,品种庞杂,忌偏食、挑食、厌食。日常三餐宜均匀、定时、定量。

    衣着宽缓,寒暖适宜。衣着宜宽松适宜,应视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着。

    居处宁静,阳光充足。生活环境采光充足、无污染、无噪音,对人类健康大有裨益。

    定期查体,防微杜渐。有病早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定期体检,查出必治,治则及时。

    服用药物,不可重投。药害有碍身心健康,服药应在医生辨证论治,对症施方的前提下进行,切不可自行盲目滥用有关药物,以防适得其反而危及健康。

    (姜振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