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外科 > 慢性下肢溃疡
编号:10743118
米糠真神奇 治愈老烂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小区里的张老伯,早在年轻时就患上了静脉曲张症,久治不愈,疼痛难忍。到了晚年竟发展成为老烂腿。辗转各大医院,中药、西药吃了许多,偏方、验方也用了不少,就是不见效果。

    后来,他的一位乡下亲戚向张老伯推荐用米糠水洗患部治疗老烂腿。家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按照这位亲戚所授方法,将一斤左右米糠(系大米米糠)用纱布包扎好,放入盛有五斤清水的沙锅或搪瓷烧锅里。先用大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煮沸十分钟左右。然后使之冷却至40~50℃左右洗患部。需要注意的是,这米糠水可分几次使用(米糠可头煎、二煎混在一起用),但不可重复用于洗患部,以防交叉感染和细菌繁殖。用过后即倒掉,下次使用再换洁净、卫生的米糠水。也可将湿的米糠用纱布包好趁温热时敷在患部。初洗时并无感觉,洗过几次就会越洗越舒服,慢慢地炎症也会随之全消,皮肤完好,恢复如初。每天洗二、三次,多洗几次也无妨。

    说来也挺神奇的,缠绕张老伯几十年之久的顽症,会在一月之内治愈了!在这段时间里,他没有用过什么灵丹妙药。这可能是米糠有神力的作用,但这其中的道理说不清楚。现在,五年多过去了,张老伯的静脉曲张症、老烂腿一直没有复发过。他还热心地把这个“验方”介绍给患有相同病症的人,这些人使用后效果甚佳。

    张老伯一定要我写篇文章,一是希望专业医务工作者能从理论上研究并作出解释,以造福大众;二是将此方法奉献给与张老伯同病的老年患者朋友,希望他们早日康复,健康幸福地欢度晚年。 (徐源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米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