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747580
冬季当心“皮靴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冬季当心“皮靴病”//

     今年流行穿靴子,各式各样的高筒皮靴成了时髦女孩的“必备品”。可是,最近很多爱靴女孩都在抱怨:小腿出现轻度肿胀、疼痛,足背处也感到疼痛。就医得出结论为“腓浅神经压迫症”、腱鞘炎、脂肪垫炎和脚气病等,统称“皮靴病”。

    据了解,引起“皮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靴偏小穿着不适、靴腰过紧、靴跟过高等使足背和踝关节处的血管、神经受到长时间的挤压,造成足部、踝部和小腿处的部分组织血液循环不良。同时,由于高筒皮靴透气性差,行走后足部散发的水分无法及时消散,这就给厌氧菌、霉菌造成了良好的生长和繁殖环境,从而易患足癣和造成足癣感染。

    为避免高筒靴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骨科专家认为:鞋跟的高度以3厘米为最佳,高筒皮靴的靴腰不宜过紧;回家后应及时脱掉皮靴,以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环。此外,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以消除足部疲劳。 (宋艳丽 陈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