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发展探讨
编号:10550698
经络的物质基础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关键词:微循环、氢键、自由氢质子、有序水层、组织与离散。

    摘要:经络学说是中医学的核心理论之一,它概括了人整个机体和组成它的各个部分以及人体和外在世界之间的普遍联系。经络的客观性已经逐步得到证实,但它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呢?本篇文章不仅从理论上推导出它的物质基础就是连续在体内的水环境,而且从水分子特有的性质说明了它传递生物能量和信息的机理,从而解决了横在中西医之间的关键问题。

    现代经络研究作为一个科学研究领域,它的存在基于如下的两大事实。一是古典经络理论的存在以及在古典经络理论指导下的几千年中医临床实践的疗效;二是现代众多经络现象的发现。现代经络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对传统中医理论之一的经络学说作出科学的理解,从而解决中西医之间的矛盾,推动现代医学的发展。

    现代经络研究大约始于本世纪50年代,当时朝鲜医生金风汉宣称发现了"风汉管"和"风汉小体",为此人们纷纷进行各种实验研究和有针对性的临床观察,结果明显的循经结构"风汉管"没有发现,但却发现穴位上的组织中某些成分特别丰富,如结缔组织、特殊感受器、神经末梢、微血管,淋巴丛等,这些发现对进一步深入研究经络提供了有用的素材。

    从70年代,由于没能从解剖学上解决经络问题,我国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可感知经络现象的研究。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成千上万的科学工作者参加了这一项科学实验。他们用统一的方法和标准,进行了17万人次的人体观测。通过这些观测发现,循经感传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但出现率较低,仅为4-13‰,但这已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的科学家们,他们继续努力,终于在1976年取得了较大突破。我国生物物理学家祝总骧等首次发现人类存在隐性感传线,这一发现是人类第一次揭示人体体表普遍存在十四条和古典经脉线相吻合的、连续而均一的、能够重复而确切定位的、高度敏感的线,其宽度仅为1-3mm,其位置稳定不变。令人惊奇的是,不仅这条隐性经络感传线几乎人人都有,而且几乎人人的位置都一样,并且是常年不变的。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十四条隐性经络感传线几乎和古典的经络描述完全重合。

    研究者当然不会满足于用主观感知的方法去研究和证明经络的存在,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找用客观手段证明经络存在的方法。不过,最先取得成果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和法国人。中国的经络现代化研究是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开始的。一方面是中医赖以生存的基础――经络学说如得不到证实,就谈不上科学化。另一方面是西方早已利用现代化的科研手段进行经络研究了,而且获得了一定的进展,如果我们不能迎头赶上,那么中医又会出现象四大发明那?quot;墙内开花,墙外结果"的悲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