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0550798
中医:反思不足才是应对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祖国医学在近代受到西医的冲击和竞争,已是不争之事实,发展至今,已有50%以上的患者是在接受西医西药的治疗。西医、西药诊治疾病,有它自己的特点,我们中医确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弥补这些不足,才是我们应对他人攻击之道。

    中医是科学,并不神秘,可某些人利用中医知识的广博性,把它称为神奇医学,把某些中药制品称为“无任何毒副作用”,甚至夸大疗效,包治百病,这与西医、西药方面严格的科学管理确有差距。

    另外,中医在诊断方面,脉象、舌质占四诊之半,临床只凭个人的感性及经验来定性,至今还没有使用仪器来做为判定的严格依据;中医、中药知识的普及率还不够高;中药汤剂的服用也不够方便等。

    由于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中医在临床诊断正确率方面也比较低,在古代,十之八就是上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