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542773
邓铁涛:为纪录片《黄帝内经》再版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一 《黄帝内经》是托名黄帝之作。古人为了希望自己的学术能为世用,托名黄帝以便推行,但其学术之渊源可以说是植根于黄帝时代。根据清代与民国时期考据学家的考证,认为此书始于春秋战国时代,非一时一人之作,成书于汉代。

    查《汉书艺文志》载医经七家:《黄帝内经》、《黄帝外经》、《扁鹊内经》、《扁鹊外经》、《白氏内经》、《白氏外经》及《旁篇》。可惜只有《黄帝内经》留存下来,其余六家散佚不存。其所以只此一家,也许经过历史的筛选把好的传下来了。由于只此一家,故《黄帝内经》又简称《内经》。《黄帝内经》共18卷,由《素问》9卷、《灵枢》9卷组成。《内经》传至唐代已残缺不全,讹误不少,原《素问》9卷仅存8卷。著名医家王冰多方搜集各种版本,潜心研究、重新编排、校正,加以注疏,并于其“先生郭子斋堂,受得先师张公秘本”,找回已散佚《素问》第七卷,恢复了原书的基本面貌。王冰历时12年的艰辛努力,于公元762年编辑注解完成《黄帝内经素问注》,使杂乱无章的《素问》成为完整可读的版本。到了宋代,政府组织点校医书,《黄帝内经》又经历一次点校工程。这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是历经两千多年无数医家心血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黄帝内经》是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首,中医理论体系均源于此书,是古代多学科相结合的生命科学,是中华民族智慧的伟大之作。

    二 21世纪提倡读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是不是倒退?不!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从开拓创新的角度回顾中医发展的几位代表人物与《黄帝内经》的关系。

    汉代张仲景,后人尊称为医圣。他创造了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使中医的临床水平突变式的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