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0542800
邓铁涛:我的担忧和几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保持中医特色才有竞争力

    解除西医模式的束缚

    中医高等教育必须培养出合格的中医

    研究生教育应以中医临床型为主

    名老中医学术研究要纳入科技部中长期计划

    我国不少医院竭力效仿西方国家的医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有些高学历、高年资的“中医”也认为中医是不科学的;对中医持怀疑态度的学者大多数是脱离临床或者是以西医学指导临床的;如果不注意承传工作,形成断代,中医将乏人乏术;短短两年,在中国已有3味中药被处以死刑。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004年7月27日报导:“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死亡本来可以避免的医院患者数量可能比原先估计的多一倍,而且毫无减少的迹象”。“这一发现将使医疗事故在全美死亡原因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参考消息2004年7月29日第六版)这则报导,把西方医学最先进国家的医疗实况真实地公之于世界了。此前,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2003年,要求美国人列出他们对未来的担心时,医疗费用被排在恐怖活动、犯罪、工作保障和股市投资亏损之前……在过去两年中,约7500万65岁以下的美国人曾有一段时间没有医疗保险,几乎占美国三分之一,其中2000万是儿童。”(2003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上述是西方国家医疗保健的真实写照。美国是最富有的国家,按照他们的制度、科技与经济实力,至今尚未解决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问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如果仍照搬西方的医疗模式,更难解决我国13亿人口的初级保健问题。因此,我国医药卫生绝对不能如此接西方国家医学的“轨”!

    然而,我国不少医院却竭力效仿西方国家的医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各种检查、手术、用药,不是以人为本,而是看是否有公费医疗、是否有钱。医院不是真正以“病人为中心”,而最关心的是医院医护职工的奖金与工资,这一风气也是造成中医院不姓“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营利性医院的逐步出场,令医术较高的医护人员被挖走,因为人家医院更富有。中医数千年来有“仁心仁术”之美誉,当今社会已变成企业化管理;再世华佗,变成营利的工具。究其原由,就是唯利是图思想影响的结果。 “三个代表” 不是只用嘴去喊就能变为现实的,我们应冷静思考究竟如何制定我国的医疗政策。

    “科学”——罩在中医头上的紧箍咒?

    “五四运动”提倡民主与科学,是一次成功的思想解放运动,其功不可没,但有后遗症,就是对传统文化打击过了头。中医药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冲击,自不可免。正如毛嘉陵在《东方有科学》一文中所谈到的:维新派梁启超患血尿,被西医错把他无病的右肾切掉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