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0536666
杨振宁指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和《易经》结合没有前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厚朴中医网
编者按,《易经》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中国没有欧几里德更不了解欧式的推理方法,关
     编者按

    本期编发的两篇文章分别是杨振宁教授2004年10月23日在“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论坛上的发言和2004年9月3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所做题为“《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的报告,标题是编者所加。

    杨振宁教授是著名华裔物理学家,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已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退休,现在是北京清华大学的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他在这两次报告中对《易经》的批评非常尖锐,称“《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而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和《易经》结合,中医没有前途”,尽管杨振宁声明自己并无攻击中国传统文化之心,但还是引起了各方面持久的激烈批评,在国内学术界引起很大的争论。现将报告转摘在此,以飨读者,同时也希望读者踊跃投稿,针对杨振宁教授的观点,尤其是“关于《易经》与中医关系”阐述自己的观点。

    《易经》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

    《易经》是一部拥有悠久历史的古代文献,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夏朝已经有了最早的《易经》典籍,叫《连山》,晚一些的商朝有《归藏》,现在我们所见的《易经》相传是西周时期周文王所作,顾名《周易》。所以,《易经》的孕育经历了前后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那是一个漫长而至关重要的中华文化的形成初期。

    如果我们回溯历史,会发现《易经》孕育的年代也正是汉语汉字开始形成的年代。《易经》浓缩化、分类化、抽象化、精简化、符号化的内涵,早已超越书本和时代,渗透进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每一个角落。归纳起来,《易经》是使汉语成为单音语言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易经》的影响下,中国形成了世界上极少有的单音语言——汉语;《易经》也深刻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审美观念,中国的书法、诗歌等等都以精简为美,凡事力求简约,西方人常说汉文是电报型文字,由此可见一斑;从根源上分析,《易经》彻底定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甚至在科学发展上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也许这不是惟一原因,但至少是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萌生,前人已经有过很多讨论,说法也很多,我认为有5点:第一,中国的传统是入世的而不是出世的,换句话说,比较注重实际,不注重抽象的理论架构;第二,科举制度;第三,轻视技术,称之为“奇技淫巧”;第四,中国传统里无推演式的思维方法;第五,“天人合一”的观念。我认为这其中的后两点跟《易经》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没有欧几里德 更不了解欧式的推理方法

    古代希腊发展的几何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