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36110
一道哲学辨析题的参考答案 - 从“《易经》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2期
     “《易经》直接导致了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如果把杨振宁教授的这一观点作为某年中国高考或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试卷的一道哲学辨析题来考查学生的话,那么根据政治学中的马列主义哲学原理辨析这一观点,估计当年会有大约上百万的考生能够指出并说明杨教授的这一观点是不妥当、不科学的,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因为杨教授的上述观点实际上是一种隐蔽的“文化决定论”观点。为了揭示问题的实质,笔者不妨在此就这一假设题目做一个不甚规范的参考答案:

    1.马列主义哲学原理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生产方式内部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以及由这一矛盾决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这些矛盾的运动,形成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因此,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只能从生产方式的变革中去寻找,而不能把其他方面作为根源,这是科学的历史观。

    2.《易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属于社会意识范畴,而中国近代科学实则指的是中国近代的社会生产力,属于社会物质范畴。所以题中的观点,究其实质就是意识与物质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的问题。根据意识与物质之间的辩证关系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意识可以能动的反作用于物质,从这个意义上讲,《易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阻碍中国近代科学的萌芽。但在此必须要特别指出的是,这种阻碍作用不是主要的,而是十分有限的,如果过分夸大这种阻碍作用就等于承认意识决定物质而不是意识能动的反作用于物质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1 字符